到处爬墙的小企鹅

到处爬墙中,有爱的cp都喜欢,赫海最温暖,POI永远是最爱,jarvis仍旧没回来,东哥太苏,小乔太美,墙头变了,也没变

漫长的告别

最后一集某种程度上是在用一整集来告别,既是剧中人彼此间的,也是该剧与观众们的,光记着的“goodbye”就有4次。

我如此喜爱的一部剧,最终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。

剧播到第4季时一度有Reese要领便当的传言,由于个人更偏爱宅总,所以听到传言也没有特别感想,总觉得只要Finch还在,剧就还在。直到看了结局,才发现原来我也是爱四叔的。这种半开放式结局,不排除有重启的可能,可是对我来说,只有RF都在,才是poi,他们俩,才是让我从一开始爱到现在的人。

冷静一天后,重看一篇很喜欢的剧评,当年甜入心头的糖与暖,如今全化为了玻璃渣:

(以下为引用,作者ID已寻不到)

    “风刀霜剑严相逼,天纵英才如芬奇,勇冠三军如里瑟,也不是每次都能应付裕如。但强于蝙蝠侠故事的是,编剧一旦把“侠”拆分成为两个人,他们就不再像布鲁斯韦恩那样孤清。 

  他们有机会肝胆相照,灵犀相通,并互为荒野之灯,冬夜之火,成为彼此最坚实的依靠,最熨帖的眷注。 

  那依靠,是他们一次一次隔着电话听到枪声、爆炸声之后的问答:“Mr.Reese,你还好吗?”“我没事。”“Finch,你在吗?”“我永远在,Mr.Reese,永远。” 

  是当里瑟抱着必死之心登上楼顶,忽听到芬奇幽幽的声音“我等你好久了”。 

  是里瑟身陷囹圄时,极端厌恶枪械的斯文学者芬奇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劫狱的Plan B。在百般设法营救里瑟的同时,他始终面对玻璃板上的监狱图纸勾勾画画,到了最后关头,他毫不犹豫地全副武装,长枪在手,打算孤注一掷,冲上里克岛去抢人。 

  是当根发现里瑟追到火车站时,芬奇压抑不住骄傲自豪,一字一字说道,他证明你错了,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错误代码。 

  那眷注,是停车场一番血腥悲壮之后,在宁静的公寓房间里,芬奇微笑着,给轮椅上的里瑟亮出一个粉蓝色的坐垫。 

  是芬奇为PTSD所苦的时候,里瑟硬拉他出门喝酒。直到他走在大街上的脚步逐渐从容起来,里瑟的嘴角悄悄露出得逞的微笑。 

  是芬奇知道里瑟喜欢在某个公园里与某位老人下中国象棋,就特地在那个社区为他买了公寓,当成生日礼物送给他。 

  是当芬奇发现里瑟被困孤岛、情况凶险,他不惮冒着飓风暴雨,开水上飞机飞到岛上去找他,陪伴他呆在“暴风雪山庄”里。 

  在那之外,则全是清冷阴郁,空廓寂寥。明月照积雪,天寒翠袖薄。 

  就像汪曾祺评论李贺的诗:在黑底子上画画,颜色会显得格外鲜艳。黑底子上那点点微光,像星空一样迷人。 

  当他们并肩走在夜色里,霓虹灯在身后化成一簇簇彩色光团,犹如泡在温水里缓缓融化的水果糖。 

  那是独属于两位无名英雄的安宁。只在这样的时刻,过往的一切显得遥远,那些孤单而漫长的日子不能再伤害他们。 

  ‘我们行走在黑暗中,我们就是黑暗’

       是的,他们像黑夜——但却是温暖的春天的夜。 

  他们拥有寂静和群星。”

然而现在还怎么重看前两季呢,肯定会忍不住想到四叔的结局的,然后就该是汪的一声哭出来了。

其实四叔做出这样的选择是特别特别不出人意料的,只是,依然不愿意接受啊。

有人说过:“有些人之所以那么拼命地活着,是因为他们一直向死而生。”Reese绝对是这句话的最好体现。

在309的剧评中我也说过,“Reese体现出的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在意,他一直是在求死的,只不过想死的有些意义罢了,之前的剧情中,在POI还身处险境时,他一向是积极寻求脱险方法,好去救人;可一旦没有人需要他的救援,他都是直接等死的,根本没有体现求生的欲望,几次严重的遇险都是这样,都是Finch不放弃的一次次去救他。”还特别提出了对四叔的期待:“如今Reese可以为了Carter去死,希望日后他可以为了Finch努力活下去。”

可是,Reese啊,你最终还是让我失望了,依然选择了为他人而死,而不是为他人而活。可能你是真的累了吧。四叔看到宅总离开时的那一抹微笑,将是我任何时候想起来都会忍不住泪目的怨念。


PS:被微博上一句评价四叔离开的话戳中:“有谁能比他更难过”,配图,是Harold。


评论(2)
热度(64)

© 到处爬墙的小企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